English

倾诉——保健的良药

2000-06-19 来源:生活时报 李亚兰 我有话说

忧郁是人类健康的大敌,已众所周知。它轻则使人神经衰弱、内分泌紊乱(如月经失调等)、发生高血压及心血管等疾病。同时可大大降低人体的免疫力、招致癌症等。而放声地倾诉,正是这一系列疾病的良好的预防药。

英国一位权威心理学家极力推崇自我倾诉内心苦闷和忧郁的方法,他认为积贮的烦闷忧郁就像一种势能,若不释放出来,就会像感情上的定时炸弹一样,埋伏心间,一旦触发即可酿成大难,若及时用倾诉或自我倾诉的办法取得内心感情和外界刺激的平衡,则可祛灾免病。苏联医学家也认为,人的各种感情,一定要通过心理上的应激反应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,否则,将有损身心健康。

因此,当你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,不要老是放在自己肚子里,可以找自己亲近贴心的朋友或家人谈谈自己心中的不悦之由,这样“竹桶倒豆”,把肚子里的话全部说出来,自己如卸重负,心中会痛快些,会得到他人对你的劝慰,帮助你解决思想上的不愉快和想不通的问题。情有千千结,解除思想上的疙瘩,也算解除一个结,“把苦闷讲给朋友听,一个苦闷就会变成半个”,这句话很有心理意义。

总之,遇到麻烦和不顺心的事,不可忧郁压抑,而应将这些烦恼向你值得信赖、头脑冷静的人倾诉,甚至可自言自语。倾听的人应热情诚恳,循循善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